有了夢想,然後呢?

 

出這本書的時候,這本作者17歲

我是跪著看這本書的

 

如果有老師想要教服務學習

我很推這本書

 

如果有學生想要為世界做點什麼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推薦看這本書

 

如果有學生抱怨說「啊我這麼小什麼事都做不了」

推薦看這本書

 

作者是宜蘭人

在五結教會長大

場景中對宜蘭人有非常多熟悉的地方

夜市、百貨公司、羅東運動公園

都是她公益發光的地方

 

她們家因為發現營養午餐剩很多很浪費

就開始研究社區有多少獨居老人

並且跑去校長室和五結校長討論

校長的支持使全校共襄盛舉

她也開始展開了每天送20個便當給獨居老人

和這些老人建立情感連結的旅程

那年她八歲

 

她因為想要幫助捐贈白米到東非

就開始狂打電話記者、印刷商、大圖輸出廠商、音響公司等等各家廠商

自己摸索該怎麼辦一場募款音樂會

最後成功募款了四萬元,將2250公斤的白米運送到非洲

那年她國二


 

作者和謝智謀老師很有關係

 

裡面有提到老師說的故事

謝老師到貧民窟問當地妓女為什麼會做妓女呢?

「我知道做妓女會得愛滋病,但我可以多活十年。但如果我不做妓女,沒錢買食物,十天後我就會餓死。」

這段故事對作者衝擊很大,也常常和人分享。

 

人生第一場演講12歲

就是到謝老師的教室給一百多位大學生聽

 

書也有提到很多很熟悉的人

像是莊馥華、顧明翰、都市人基金會、赤腳環島募鞋的上逸等

 

是蠻好看的書

 

我自己覺得

像是這樣改變世界的天使

天生帶著愛、行動與感染力的人

真的很不容易

 

她的家庭教育是非常大的支持

父母是曾經到中美洲技術學院教課~在宜蘭擔任教會傳道人的父母

她只在學校唸過小一,其他時候自學

由父母教育


家裡為弱勢兒童設立了課輔班

家中的姐妹就是許多行為偏差孩子的學習榜樣

 

啊天使的家庭長大的天使

 

這本書大概重點不是學校教育與自學生的差異

更多的是年輕人可以做什麼

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不為孩子設限

可能每個人(包含你我)都有更大的力量去做些什麼

 

雖然我們沒有天使家庭

也一定要像是她那樣發光

但也找尋一些小小的

可以成為一點點的別人的天使吧!

有了夢想然後呢
 

____________

 

最後附上一段書中提到的網路文字:

 

如果你今天早上醒來時還算健康。

恭喜你,因為有一百萬人將活不過一星期。 

 

如果你不曾經歷戰爭的危險、

被監禁的寂寞、

被凌虐的痛苦、

或是饑寒交迫。

恭喜你,你比5億人還好命。

 

 如果你的冰箱裡有食物、

有衣服穿、

還有地方住。

恭喜你,你比全世界75%的人還富有。 

 

如果你在銀行有存款、

錢包里有鈔票、

還有一些零錢。

恭喜你,你是全世界前8%的有錢人。

 

 如果您的雙親都還健在而且沒有離婚。

你算是幸運兒。 

 

你可以讀這篇文章,那是雙重幸運:

有人想到你這個朋友,而且有20億人根本不識字。

 

 

arrow
arrow

    菩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