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時此刻我生命有兩個重要的團體
一個超級不喜歡自我介紹
一個邀請大家很認真的自我介紹
走過一遭,我覺得都超棒!!!
______________
我有個好朋友
他超級無敵討厭自我介紹
認為與其聽他說他的工作、他的名字、他的厲害,
不如親身去和他真的在一起
先去認識他的靈魂、他真實呈現的樣子,
「before name,Know the soul」這句來自追蹤師學校的一句話
我也很有道理
也撫慰了很多超級討厭自我介紹的人
可惜人生總充滿了自我介紹
我自己有些時候也覺得自我介紹的很不舒服、突兀、荒謬
或是好像是什麼孔雀開屏的比較展示大會一樣
記得有一次,在某堂課中需要自我介紹
學員前面站一整排的學長姐
每位學長姐快速的一分鐘自我介紹
一分鐘的自我介紹
你會怎麼樣說自己呢?
哇才一分鐘呀!?
我的生命這麼長、這麼豐富、這麼多經歷與發生
我的個性、我的在乎、我的有趣與無聊
這屬於「我」的這麼多有如汪洋大海中,只能取一瓢來分享
哪些是最迫切的、最需要分享的呢!?
我看著大家有志一同的快速的拋出自己的名字與職業
「我是XX國小英文老師」
「我目前在XX公司擔任工程師」
「我剛到XX擔任HR三個月」
我突然覺得啊也太有趣
原來在最有限的時間中,最想要讓別人知道的我
居然只有「工作」嗎?
當下,我也這麼說了
「我是鄭伊玲,三期學員,現在在羅東國中擔任童軍老師第五年」
自我介紹很短只有不到一分鐘
但我耿耿於懷很久很久
我總覺得怪怪的
我雖然喜歡我的職業與工作
但我不喜歡別人在聽到我是學校老師後
在我身上貼滿對這個工作與我這個人的標籤
我也不喜歡別人只以為我是個老師
如果值得分享的生命狀態是個圓餅圖,
我覺得「學校老師」這個稱號,可能只在其中佔了一個小部分
就像是很多人一聽到九芎(猴不爬),
會立刻想到知道他那個光滑倒猴子都爬不上去的樹幹
但好像也只有這樣
問到他的葉子、他的型態、他生長的環境
都說不上來,腦袋空白
因為我們壓根兒沒有去關心過
我感覺我有種不喜歡,是關於我在自我介紹自己是童軍老師後
接下來所有跟我的聊天與交集
全部都是「那你會遇到很叛逆的學生嗎?」
「現在學生會很難教嗎」
「我以前都沒上過童軍課耶」
我覺得好無聊,我們可以聊聊別的嗎?
但我其實又沒有提供其他可以聊天的談資
啊....
我後來比較能夠釋懷了,
工作與抬頭的確是超明顯精要簡單的認識一個人的方法沒錯
至少可以知道這個人許多的時間力氣會花在哪裡
但既要提醒自己眼前這個人不會只是這個樣子
更要小心自己的標籤與結束對這個人的好奇
_______
好幾年,我時不時的會在想
如果時間就是好短的~又需要讓其他人認識我
我需要自我介紹,我又要說什麼呢?
怎麼樣才可以讓我的內在與外界的需求達到平衡呢?
最近剛好是敏感度訓練的課程
當中需要跟大家自我介紹
一口氣看完20幾個人~自己打的介紹自己文字與自己選的照片
突然覺得超好玩!!!
自我介紹啊~就是「我想讓大家知道我什麼?」
是個超級無敵看出這個人對自我的價值感在哪的事情!
很多人會介紹工作
是因為工作的確是他的在乎與價值感來源
也有很多人會介紹自己的家鄉
介紹自己的興趣休閒
介紹自己的個性與盲區
還有來到這個課程很大的渴望
甚至這個梯次真的是好狂
我從來沒看過有人會在自我介紹裡面附上一堆身心靈的特有標簽類別
馬雅曆呀~生命靈數啊~九型人格或是十六型人格呀
出生年月日時啊~
好方便大家快來認識自己
簡直會笑死!!超可愛的大家!!
甚至有的詳細到~我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
像是這樣:
_____________
*列一下增加談資促進交流XD
5 號觀察者
ISFJ 守衛者
2/4 顯示生產者,一分人
Kin254 白巫師
雙魚座 B 型
生命數字 5
丁火、武貪
九型人格: 第七型,享樂型
16型人格: ISTP-T 內向指數約90%
_____________
我也發現我這次的自我介紹很愉快
不只快速的整理了我自己
也在看過了同學報名表中的資料後、
我尋找了我生命中會跟學員產生共鳴感的點來放大
找到學員與自己的「連結、共鳴、對生命的整理歷程、現況的解讀、未來的預告、我的時間與力量放在哪裡、我的在乎」
引此而寫出的列點
我相信每個學員都可以在我的自我介紹中,跟我產生連結
會想要跟我繼續聊下去
 
寫完PO出去後
發現
我好像還是不小心潛意識在秀一波「我好像蠻厲害的」意念在其中
哈哈哈哈
如果有下一次,我想要呈現更多的我的不足與此時的困難之處
我已經在期待下一次的自我介紹了!

現在想想
自我介紹的本質
是我想要分享什麼關於我的事讓別人知道
是我想要如何的和眼前這些生命連結
甚至是我如何活著的極度濃縮

每一次的自我介紹
都會是對自己生命狀態的整理
以及對未來、對眼前的人想要有什麼連結的延續關係
不知道如果是你,你想要分享什麼呢?
_____________
隨文附上我在敏感度訓練(小敏訓)八班的自我介紹與照片:
我是伊玲
或者行走江湖會叫做「菩提子」
希望自己可以更有智慧一些

拿麥克風講課的我

1.我參加過24567期的小敏訓,持續的學習,尤其在活出真我以及與人互動上,讓我變得更溫柔更慢更有愛。
覺得太喜歡敏訓了,好希望可以傳承下去,讓更多人可以學到。

小敏訓的我

2.你會看到我又是短髮又是長髮,留有一條小辮子。
3.和自然有許多很深度的~幾乎是天人合一的經驗,從當中獲得了很多的哲理智慧,並帶回日常搭配敏訓在實踐著。
最近剛分享了我的論文,一個關於自然靈性的主題。
4.因爲被自然深深的愛過,所以想把這種最純粹廣大的愛延續與擴散,所以不論是我的環境行動(大家認為我很環保的行為)、簡單生活、甚至是舉辦敏訓,對我來說都是在回應這個巨大的愛,在學習愛自然、愛人、也愛自己。
5.六年沒有用過衛生紙、曾經有過三個月一個垃圾都沒有的生活,最喜歡不用倒垃圾超爽。
6.最近在調身體,年輕時的衝刺與緊繃,讓現在很容易疲累與虛弱,你會看到我上課四天時在吃中藥、練習打坐。
7.有一部分的我在學校工作,是羅東國中的童軍老師、童軍團長、上山下海冒險服務社的創社老師。
蠻喜歡帶學生出門去露營、爬山、下海、淨灘的。蠻不喜歡在學校教室上課與處理一堆程序性的東西令人疲累。

帶學生上山的我

8.和幾個好朋友創立了「種一群人計畫」,是連續三個月的課程與團體,大概是一群人,深深進入山海,認識深深的自己,再走回日常好好活著的課程,最近很大的生命能量都在這裡。

種一群人的我

9.家鄉台北,現在住在宜蘭。
10.家裡賣了十幾年水餃,覺得超好吃!

家裡賣水餃的我

去年疫情在家開始,在被線上課程轟炸之餘,我開始練習自己一個人在租屋好好煮飯、好好洗衣、好好整理與打掃,覺得經營家務對我的內在整理、空間能量的支持,是非常好的練習!
更多的我,就在課程與日後來認識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與人 小敏訓
    全站熱搜

    菩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