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眼淚流出來]
「對不起,我不該哭的,造成大家的困擾真不好意思」
『你不用不好意思呀,我覺得很棒,很為你高興』
「疑?」
 
___________________
我近年的生命中,
尤其在「敏感度訓練」與「種一群人」課程時,
越來越常遇到很多的生命因為各種開關打開,
在我面前崩潰,
來自靈魂深處的哭嚎、絕望的哀慟、迷惘的痛苦、殺氣騰騰地怨恨、極致的憤怒、自殘式的愧疚感...
各種濃烈的情緒或大量的眼淚,強烈的噴發,
以前的我面對這些情緒簡直「不知所措」,
不知道該怎麼辦,
事實上我們的社會教我們好像不該有這些情緒,
人們應該要正向、積極、樂觀、開朗、理性、果決、堅強,
彷彿有那些情緒都是種「錯誤」!
連許多的人在課程分享時悲從中來流出了眼淚,
都要忙著趕快擦掉眼淚「抱歉抱歉,馬上好」努力呼吸讓自己不哭。
好像有種「啊我不小心防守不住了、我怎麼可以這樣、真是糟糕」的感覺。
旁邊的人也在忙著遞上衛生紙,
看似貼心的舉動,掩藏著大量的不安訊息,
好像把眼淚堵住不再流了,
就「好」了,沒事了。
但其實我也是經過了多年的療癒與探究,
發現美不一定會留下,而痛苦也不會這麼容易過去,
即使時過境遷,我們對於當下痛苦事件的記憶已經模糊,
但曾經造成的各種不舒服感,並沒有好好「通過」我們,
他可能用各種形式堆積在我們之中,
造成身體的不舒服、病變,
造成心理的卡住與壓抑,
造成意識價值觀信念的改變,成為一種習慣,
你的執著、壞習慣、各種身體不知為何的長期不舒服、想要改善的個性毛病卻遲遲改變不了...
好多好多,其實很多都並不是你的問題,
不是你沒有意志力、也不是你不夠努力,
是過去曾經在我們還承受不起時,
受到的傷並沒有好好的被療癒。
背著這麼重的各種枷鎖(我們可能都不知道自己背著的過去),那怎麼將現在活得輕盈有力?
隨著我不斷的在身心靈療癒的路上走著,
我發現我總是能回憶起許多我早就已忘以為自己釋懷的事情,
彷彿像是壓縮在深處的檔案,終於有機會解壓縮,浮了起來,
更感謝我有許多的支持性團體,能夠接得住這些情緒,
也教會我許多面對之道,
我現在比我年輕時更有能力也更成熟了,我可以更好的讓這些情緒記憶浮起來就微笑的看著他們離開,
再也不出現在我身上。
我很感謝我生命中遇見了「敏感度訓練」,
這是個溫柔、溫暖又互相支持的成長團體
我其中感覺到自在安全感,
即使都不說話也沒關係,
即使無法掩藏自己的負能量大爆發也完全沒關係,
讓它爆吧!
我還遇見了個同學擔心自己會噴發負能量給同學或是老師困擾
阿!放心吧!
事實上
在主帶老師已經數十年的豐富經驗中,
真的是什麼人都見識過,老師們很有經驗也很有能力,我對老師非常有信心。
我們這次的助教當中也有執業心理師,我覺得同學們的各種問題難不倒他們,
而這些人的這些情緒,最後都能夠有很好的被承接與轉化。
即使我只有七年的助教經歷中,
我也見識過非常多的各種崩潰,
每個人都有很多內在不堪與壓抑的苦痛,
現代人也都有好多好多的壓抑與偽裝,
不說不知道,還以為大家都活得很好,
只有我有這麼多不堪。
甚至我都不知道原來我有這麼多的壓抑,還以為自己活得很好,
來到這裡才獲得了大量的釋放,
我也是個在敏訓崩潰,一次次噴眼淚的人,
從來不知道自己原來這麼能哭。
我後來才知道
原來「眼睛是靈魂之窗」這句話有很深刻的意涵
當感動深度到能夠深到碰觸到了靈魂
情緒的精華會從靈魂之窗流動出來
所以當我們感傷感動時,
會有非常美麗的眼淚流動出來,
眼淚是像珍珠一樣!奇蹟一般!~的美麗存在,
完全不該掩蓋、忍耐、急忙堵住它,
而是應該會每一滴眼淚感到喜悅、欣賞與讚嘆呀。
我深刻感受到
人本來就不會只有光亮與正面
敏訓課程也不是個大家來述說自己多麽「好棒棒」「我很好」的課程。
更多的是述說我有什麼困難、困境,卡住過不去的地方。
對我來說
爆發負面能量沒有不好
人一直壓抑在裡面的負面不會消失,只會不斷壓縮造成苦痛,
能夠有個地方釋放我也會很為那位爆發的同學感到高興,
而通常在情緒崩潰之後
他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輕鬆與豁然開朗,
彷彿長久卡在內心的糾結有了鬆動,讓光可以開始照進黑暗中。
眼睛會變得很有光彩,
事實上我每次敏訓的最後一天,
我都會為所有人短短四天造成的改變驚訝不已,
負重蹣跚前來的旅人,
在四天後人人眼睛有光,渾身輕盈有力量,恨不得立刻回去重新展開新的生活的感覺,
真的很像是奇蹟一般不可思議!
我覺得,
能夠有個時間空間機會,安心拋出負面能量而不用擔心傷害到別人,
不用擔心別人的觀感,
不用擔心自己會受傷,
是何等的幸運呀。
「對不起,我不該哭的,造成你的困擾真不好意思」一個同學崩潰大哭後,抽抽噎噎的擦著眼淚鼻涕道歉著。
『你不用不好意思呀,我覺得很棒,很為你高興』我抱著他陪他哭完,告訴他我的喜悅。
「疑?為什麼?」怎麼會高興大哭呀
『感覺到好多以前小男孩時候你的無力,感覺到好多你內在的壓抑被釋放出來了,也感覺到你現在的放鬆,這不是很好嗎?』
我倆互看相視而笑。
在日常,我們總是有太多的社會觀感枷鎖,以及忙碌的生活節奏感,
讓我們無力處理那些崩潰的情緒,
即使親朋好友情緒崩潰了在我面前,我們也不知道能做什麼,
急急忙忙給他建議、說回自己的經驗、告訴他這樣對或不對...
後來我才在敏訓一次次練習中,知道上面這些方式都是該避免的方式,
我也知道如何好好陪伴每個在我面前情緒奔騰的朋友,
我若有任何的溫柔、耐心、接得住情緒的能力,
都是敏訓帶來的。
我非常感謝敏訓的存在,
也好希望這社會活得都很不容易的人們,
可以有機會來到敏訓來,
這也是我會一次次找老師、找助教、找教室,忙著處理行政事務也沒關係,
就希望可以讓更多人來到敏訓,
整理自己,釋放連自己都不知道的自己,
練習有能力耐心地傾聽與回應別人,
慢慢發現我也更有能力耐心地傾聽與回應自己,
一次一次的,
我越來越輕鬆,
對我越來越了解自己是誰,
在我身上不知不覺背負的東西不斷的在放下,
我能夠活得更加光彩有力量,
穩定、踏實、安定、活出天命來。
今年有兩個梯次的敏訓
清明連假梯次即將在228結束早鳥優惠
不論我們有沒有機會在敏訓見
我都祝福閱讀這篇文章到這裡的人
可以活得穩實安命、活出內在的光
——
照片非當事人
是敏訓上課照片
我特別喜歡這張照片
162532852_164062012209222_3897283401372743584_n.png
arrow
arrow

    菩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