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式瓦斯爐達人-line機器人闖關挑戰]
(歡迎各位老師家長有教學需求可以直接拿去用)
不知道你對卡式瓦斯爐有多熟
你知道我們平常的一些不自覺動作,
很有可能會導致瓦斯爐爆炸嗎?
甚至在上課時就有學生分享他曾經親身經歷過
在班上卡式瓦斯爐爆炸!
全班嚇死的經驗
這是我設計的卡式爐遊戲
基本上就是加入LINE好友一一闖關
也是最近我給學生線上課程時的學習任務
學生會一邊開著MEET教室
一邊進行LINE挑戰
遇到困難時就會來MEET教室大喊求救
線上溫柔可愛的客服人員(就是我本人)
就會了解他的問題,幫助他解套
當然,很多時候
老師還沒回答
其他同學也會很熱心提供答案
這種學習氛圍我覺得超棒!
這是我第一次研究LINE@自動回覆功能設計出來的小遊戲
你實際玩會覺得有一些BUG在其中
也讓我知道LINE@這樣的工具出題目的方式很有限制
但已經是我目前的極限
以後會更好的
以下是我寫在classroom給學生出作業的說明文摘要:
___________
人人都有用過、常常使用的[卡式瓦斯爐]
其實有很多如果不注意超危險的地方啊!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闖關~
你也可以是瓦斯爐達人!!
完成LINE挑戰作業:
加入[卡式瓦斯爐達人]LINE好友
輸入「我要開始挑戰」後
依照提示與題目完成任務
在classroom上傳通關畫面截圖
最後必須要有「恭喜你已經完成所有關卡」的字樣
並留言在LINE你的班級座號姓名+一句心得
再截圖上傳
(請看示範照片)
PS自己沒有LINE的人,可以借用家人的手機來挑戰,但最後記得要留言自己的名字
PS這個是老師設定的機器人,老師看不到你在LINE裡面的任何留言
請盡可能精準而且完全依據機器人的要求
一一回答才有可能過關
不能有錯字、不能有廢話、不能多一字少一字
而且沒有任何一題的答案是一樣的!
(如果你發現他重複問你一樣的問題,那代表你一定回答錯誤了)
PS如果真的遇到困難卡關,可以和同學求救討論,
或是先上傳截圖到google classroom當中、搭配留言讓老師知道你困住在哪裡,
我會找時間回應你,你再趕快繼續完成任務。
_____________
總之
雖然是拙做
但裡面有些知識點還不錯
歡迎大家一起來玩耍
順便認識卡式瓦斯爐
加入LINE機器人好友的網址:
 
如果你卡關
這裡有答案列表可以自己看XDDDD
總共有大概17題
七年級學生的能力大概是15-50分鐘可以完成
成人也許15-30分鐘
由專業的童軍老師們來玩,大概5-10分鐘可以過關
(難度不高,主要是題目有17題,打字回答與閱讀題目需要時間)
我感覺已經把難度再降低
答案不是在題目的前後文
就是在題目的新聞、照片、影片中
但還是有很多學生會卡關
99.999%卡關原因都是沒有認真看題目
國中生就特別懶得看教學的文字影片
只想要快速跳過趕快完成
卡住點各種神奇
我也是覺得那些卡住的同學眼睛很大
國一生的水準
大概有一半以上的同學可以自己完成
就算中間有卡住一下也會自己排解
每班大概有3-5個同學
最好有人跟他討論
(我通常請他們念一下題目,
然後很多時候他還沒念完就發現剛剛沒想到的問題
啊啊啊老師我沒問題了那樣XD)
或是有些思想上的盲區
在他卡住時給他提點一下
他卡很久的就會瞬間通喔
笑笑自己沒看清楚
就能順利繼續完成
每班可能會有0-2位對這樣的遊戲特別困難
尤其是有學習障礙、閱讀障礙、學習低成就很容易放棄...等等
有一次我全程陪著一個同學一題一題看他回答
發現他每一題幾乎都會卡住
他有在認真的回答,但幾乎每一題都答非所問
像是『晚上空氣遇冷會凝結容易會有「??」的產生,隔天早上會發現整個帳篷、鞋子、卡式爐上面都會濕濕的。』
「??」答案是水珠、水氣、露水...等等都算對
但他寫「爆炸」
蛤?
像是這樣的學生真的要蠻有耐心的鼓勵與陪伴他
再次給我們學校的特教班老師跪下
神人!
_____________
PS要深深感謝在測試時期給我大量實作回饋與建議的朋友
真是幫了大忙!
透過這次設計我也才發現
我真的蠻不喜歡~單純知識性傳授的講述性課程!
至少我身為老師
覺得自己每節課對不同班級一直一直一直講同樣的話
真的很蠢
啊真的很想錄起來直接播就好?!
單純講述知識點們對學生的學習效果也很差
尤其是線上課的時候
靈魂都飄到宇宙了
你還在碎念?
因此在「老師需要好好講解各種注意事項」與「學生自己去經驗做中學」中
我要如何取得內在平衡
總是不容易的挑戰
至少這堂幾乎是講述性的知識課程
可以變成讓學生動起來的課
學生還蠻喜歡的
有點點安慰嗚嗚嗚
#教學紀錄

 


以下隨手附上一些學生的心得

卡式瓦斯爐達人 (2022年5月26日 下午3_58).png

卡式瓦斯爐達人 (2022年5月27日 16_09).png

卡式瓦斯爐達人 (2022年5月27日 16_13).png

卡式瓦斯爐達人 (2022年5月27日 下午4_10).png

卡式瓦斯爐達人 (2022年5月29日 下午8_24).png

Screenshot_20220526_142600.jpg

524B9D14-0432-49A6-AEEA-B7128D9304C3.jpeg

arrow
arrow

    菩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