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家/房間/桌子這麼亂
就算大掃除乾淨一陣子後很快就會變回亂七八糟
我自己在這個不斷堆積、散落、整理的無盡迴旋中掙扎了許多年
深有所感
整理出五點跟大家分享
++++++++++++
1.東西太多
東西太亂那就不要有東西!
從根本來解決問題啊!
東西越少,需要耗費心裡維持的力氣就越少
你能想像有屯物症的人
有可能喜愛大掃除家裡嗎?
一想到要搬動家離東西來整理是多大的工程,就放棄人生了。
大推⟪我決定簡單的生活⟫這本書
文中描述的狀態真的東西好少好舒服啊
尤其作者也是走過超級屯物堆積如山到極致的極簡主義的人
當然也從完全不打掃給他髒、給他爛
到每天打掃全家並且超級樂在其中覺得打掃好療癒
這當中最大的轉變就是他東西變超級無敵少
「與其依賴收納或整理,你最該做的是減少物品的數量。只要減少數量,自然可以降低凌亂的機率。我住的地方幾乎沒有東西,自然不會凌亂。」
因為沒有東西
所以也一下就打掃完了
邏輯滿分!
___
最近一年我捐出、送出、賣出、丟掉好多東西
讓肉眼看到在外的東西越來越少
整個房間打掃起來就更容易、更輕鬆
而且視覺上就更不覺得亂惹
像是我以前幾乎從來不擦洗手台
或者只擦其中一小部分
大掃除的時候
才會把洗手台上的瓶瓶罐罐肥皂盒都搬開
然後用肥皂水刷洗那些陳年污垢
擦乾淨
然後再把所有東西搬回來
但至從我把洗手台上所有東西全部移除
我現在每天洗澡、洗臉、洗碗後
都會順手把整個洗手台擦乾
畢竟沒有任何東西
擦乾也不過就是幾秒鐘的事情
果然像書中說的那樣打掃是讓人感覺很乾淨也很療癒的事呀!!!
++++++++++++
2.東西沒有家
也就是沒有固定位置
任何東西都「隨手一放」絕對是累積成爆炸的根源
你可找過鑰匙、錢包、背包、那枝筆、髮夾髮圈、手機...嗎?
為什麼會常常要找東西
就是他沒有固定的位置
我這兩年開始深受⟪令人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麻理惠的影響
每一樣東西都會有他固定的地方
舉例來說
一回家就會把包包裡面的東西”全部“拿出來
分別放在錢包的家、鑰匙的家、手帕的家、雨傘的家、酒精的家、隨身小藥品的家...
等到下次出門時再放進去
我第一次看書中這樣做的時候簡直覺得不可思議
這樣不是很累很麻煩嗎
我這麼懶惰的人才不可能這樣做勒!
沒想到我現在也是這樣不斷拿出來又放進去的一員
而且非常喜歡
超推!
乍看很麻煩的事情
但卻讓我再也沒有找過東西
所有一切整整齊齊
每次換包包
或者每次出門需要帶的東西多寡不一樣時
可以豪不猶豫的快速拿取我需要的東西
幾秒鐘就帶齊該帶的東西不多不少
輕鬆出門!
省下超多力氣!
整個家的所有東西都是這樣的
每一個碗盤杯子都有他專屬的VIP席
每一件衣服、圍巾也有他專屬的位置
吹風機一定會放在哪個抽屜
每一支筆我都會收在同一個抽屜
每一樣東西被我拿出來使用後
就會立刻放回它的專屬位置
沒有專屬位的=到處都是它的位置
就像閒置村民一樣沒事做就開始亂竄來啦!
我也是透過發現誰在亂竄
你怎麼一下在東一下!
啊!原來你沒有專屬位置!
我現在立刻為你設定一個位置!
之後這樣東西就再也沒亂過
如此這般
一樣樣物品發現與定位
慢慢削減亂起來的可能性!
____
另外東西有「中途位置」是危險的
像是穿過但還不需要洗的衣服,既不放回櫃子也還不到丟洗衣機
就會漸漸的椅背上就堆成一座山
我現在要不就直接洗起來
要不就直接拿去曬衣場晾起來
像是以前我洗完碗後
會先在桌子上倒扣晾乾後
再放回碗盤收納架中
但事實就是變成一件事情(移動碗盤)要做兩次
桌子永遠很亂、很擠
也很懶得做
後來我有洗碗機後
碗盤洗完會立刻烘乾
也就是說可以直接放回碗盤架中
省去了大量時間與中途移動
我才發現哇!
這不只是省時省力
也超整齊呀!
(同樣的道理,大概也是現在越來越多人會考慮洗烘衣服機的原因吧,只要把衣服丟進去,再回來拿出來就可以收進櫃子了,連移動、曬衣服、收衣服的力氣都省下來)
++++++++++++
3.積少成多
為了偷小懶堆積成了巨大的山
然後就更不想做了
在我房間還是像爆炸過一樣的時期
我還告訴我自己「沒關係啊,這種亂我可以接受啊,我還是可以活著啊」
但某一天!
突然之間約定了一群朋友週末要來住一晚
啊啊啊啊啊啊啊
大概跟平時作業都不交
發現期末考要到了一樣的挫屎感吧
我根本一口氣拼命整理了好幾天
甚至連夜整理
也不過整理個五成
勉強見人而已
當下真的是很有感
「我以後真的要多認真收,好累也好羞恥啊!!」
就像是過年的大掃除
好多人整理起來特別累
那是因為我們累積了一整年的量
那工作起來有多驚人呀!!
想到就想躺平鹹魚下去
完全合情合理
我曾聽過有人會天天洗澡後
除了會立刻擦乾所有磁磚、牆壁
甚至會天天把浴室排水口拆開
裡裡外外都刷洗乾淨再裝回去
天阿!太令我震驚了!
這樣不是很累嗎?
但他不這麼認為
因為天天都做
所以排水口超級乾淨
所有濾網上的毛髮啊、蛋白質粘膜什麼的
都來不及卡住滋生複製
就被清掉了
這個動作每次甚至不花他幾秒鐘時間
刷乾乾淨淨幾秒鐘能完成的排水管很療癒
刷累積幾個月甚至幾年的粘膜排水管很噁心委屈
洗衣兩件衣服的小事做起來很療癒
洗堆積如山的衣服很崩潰
大概是這樣的道理!
++++++++++++
4.你太累了
如果你的房間/家裡會一直爆炸亂
有個原因可能是你太累了
去年疫情大家都關在家裡的期間
我培養出了很多整理的好習慣
像是每天洗衣服
每天擦洗拖吹乾整個浴室
但後來疫情趨緩我開始忙起來
甚至有幾天有超大活動後回家
我累得靈魂都要飄走
勉強撐著意志力洗個澡倒頭睡
這種情況下還談什麼維持家務呢?
不要說洗刷
桌上未收的碗盤垃圾
沒洗沒收的衣服
都開始堆起來
若只是累一天兩天那還好
休息夠了隔天或是幾天後就會把之前的混亂給收掉了
但我有陣子可是「持續性的疲累」
每天都累得像狗一樣回家
能夠維持我活著就很不容易了
一直累積再累積
某天驚覺「天阿!我房間又突然爆炸了?!」
我才驚覺根本原因就是我太累了
這陣子疫情又大爆發
我又有大量的課程活動因此取消
沒這麼累了
房間又開始變得乾淨井然有序
如此往復
忙的時候就爆炸
有空休息時就乾淨
的邏輯
我掌握了如果因為太累而導致房間太亂的最好解方就是
該檢視行事曆啦!
每天都累得像狗住在混亂的環境中不是我想過得人生
這可是巨大的提醒!
______
太累了這點又跟第一點、第三點大有關係
如果家裡東西越多
又累積的量累積到驚人時
要去整理房間耗費的能量太高
而我能量太低時
那房間爆炸也不過是剛剛好的事情啊
++++++++++++
5.交給機器去做
同第二點提到的洗碗機
還有像是人人家幾乎都有的洗衣機
還有掃地機等
現在科技的發明
真的是把人類整理的能量與時間
大量釋放出來
你不用在那搓洗衣服努力扭乾
可喜可賀呀!
如果有選擇!
快點釋放你自己吧!!
++++++++++++
結論:
盡可能降低自己做家務的成本(減少東西、減少猶豫放那裡、減少打掃動作、減少累積)
盡可能增加自己做家務的能量(不要讓自己太累、善用機器)

____________

門口的樣子
門口的樣子
左邊是剛剛倒垃圾戴的口罩等下出門買晚餐繼續用!

還有家裡與車子鑰匙
以及我出遠門與爬山必帶的瑞士刀與熊熊

右邊是包包專區
回家後會把所有東西都拿出來
一一定位

右邊的右邊是鞋櫃
與出門一定會用的機車安全帽、手套
與機車雨衣 

防呆裝置
防呆裝置

如果是上班
基本上除了鑰匙什麼都不用帶
辦公室都有

如果只是出去買晚餐
大概是錢包跟鑰匙

如果是要出遠門一整天
例如去台北開會
大概是一日清單LIST

如果要出門好幾天
就要考慮洗澡、充電與溫度變化、會不會遇到生理期問題

____
話說不用衛生紙、衛生棉、防曬乳、防蚊液、沐浴乳洗髮精與眾多保養品後
出門變得更簡單輕便很多啊
 

出門物品的家

我從來沒用過的乾衣機
放在門口當桌子

牆壁上有回台北家的鑰匙
最近越來越少用得到口罩架
錢包、雨傘、口罩、手錶
不同尺寸的酒精或乾洗手
盒子裡面還有牙刷、牙線
蚊子藥、精油、百靈油等

手帕有分日常手帕與擦屁屁手帕

然後我發現我只有冬天與爬山會穿鞋子出門
現在日常都是涼鞋XDDDDDD
我的鞋子襪子,都有點浪費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修練 時間管理 整理
    全站熱搜

    菩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