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裡
完全用不到衛生紙喔!!
(其實在城市裡也用不到衛生紙!寫此文時我已經16個月沒有使用衛生紙了~讓衛生紙消失在生命當中!!我們根本不需要衛生紙就可以活著阿阿阿)

那麼在山裡不使用衛生紙了話,要怎麼擦屁股呢!
好像非常多人有這樣的焦慮阿~
因為有人非常認真問我,所以我很認真回應他!
就~~~隨處一蹲就會到處都是抽取式衛生紙阿!!!!XDDDDDD
好像山林都為你準備好一樣~
可怕的不是那些東西,而是我們對於沒用過的東西想像與對過去經驗的執著而已
我以最近我曾經在山中擦屁股的舉例好了~

 

水.jpg

水!!
說真的用水沖洗~絕對比用衛生紙擦乾淨太多了阿!!
我在城市的所有上廁所全部都用水沖的~
秘訣就在~一手控制邊沖水時,另一隻手指頭要邊搓洗~兩者都要互相搭配才會乾淨喔!!
如果只用水沖大便後的屁股肯定洗不夠乾淨~~如果你搓時沒有水搭配潤滑會感覺到手指直接接觸屎的FU~而且手指頭會變髒
如果練習的熟練的話,每次甚至只需要2、30CC的水就可以把大便後的屁股洗得超乾淨的喔!
(但我一開始練習時,可能8、900百CC都還不夠我沖洗Q_Q,而且常常搞得滿地都是水)
蹲下來、手彎曲工作的角度與水瓶倒水的位置也需要練習,尤其需要考慮水滴下來重力原理會滴在哪裡

因為我在城市裡都不用衛生紙,即使人在公廁也只用自己的水瓶沖水,所以保持自己的水瓶在我要上廁所時內容物是水很重要!
(我曾經有一次很想上廁所但水瓶裡面是飲料,還有一次帶保溫瓶出去大便時才想到裡面水好像太熱了結果小菊花有點痛XDDDDD)

有些很在意的女生,會用水沖洗完後再用小毛巾或手帕等再擦拭過
這時候理論上屁股已經很乾淨了,只是把水滴再擦乾而已
就跟洗手後用毛巾擦乾是一樣的道理
於是有些人很介意的會常常洗這條屁屁巾~有些人覺得它很乾淨完全沒有要洗他的意思~就見仁見智了~~
(我自己是洗完屁股就會直接穿褲子這種~XDDDDD)

最後水的部分補充~其實我幾乎很少在野外用水沖洗屁股
因為通常我去的地方,水都是非常珍貴的資源,每一滴水都好珍貴!都需要花費體力、時間、收集與搬運才能夠在身邊擁有水。
因此我在野外通常不使用水清洗屁股,只有在城市這種打開水龍頭就會有水這麼神奇的地方才會用水洗屁股~~
 

另外
願不願意用手指頭搓洗~或者願不願意更直接面對大便這件事,我覺得是個很有意思的事情
我們是不是被世俗文化教育的很討厭自己的大便呢
大便是從我們身體當中出來的、我們吃下去的美味營養的食物經過身體複雜得有如奇蹟的消化後,最後身體選擇回歸土地的給予
我們為什麼會這麼抗拒呢
我尤其在山裡大便後更會蹲著研究它的形狀、顏色、水分、內容物,
並且對我能夠獲得如此的多表達感謝
也對我能夠如此良好的消化、排泄,順利的活下去表達感謝
常常都對我自己的大便感覺神聖不已阿!!
感謝今天的大便!
如果我因為大便很臭而討厭它,大便很臭不就是因為我的狀態不好,那是從我身體製造誕生的!!我不就是討厭我自己嗎!!
PS我非常佩服很多的媽媽很帥的說~帶過小孩的才不會怕大便呢!!真的!那都是愛!!
對自己也要是唷!

[附上一圖來源於超輕量登山野營技巧一書]
使用水洗屁股圖解~~
這種把手臂當水道的方式很有趣~
不讓右手髒是作者對於糞便感染食物可能性的避免~

但我很不建議在山裡面使用化學的清潔劑~~~
洗屁股[圖來源於超輕量登山野營技巧一書]


除了水之外還可以擦屁股的其他自然物
包含隨手可得的大片樹葉
樹葉.jpg
這種真的超多!!
隨手找到比較乾淨的~上面帶點露珠也很好~略帶點新鮮或枯黃都可以~我比較不會挑已經開始腐爛的~~
運氣好甚至會發現有些品種上面有很舒服的小絨毛,擦起來怎麼這麼舒服!!!!
特別提醒有些葉子上面有勾勾,它的個性不喜歡被拿來擦拭~甚至像是咬人貓、芒草邊邊這種你擦屁股應該會崩潰XDDDDDDDD


松針.jpg
一把松針
松針實在太細了,但我喜歡抓起一把,整理好後順著同一個方向擦屁股
或者抓好一把對折後,有點像是刮刮器一樣~如下圖說明的用草擦一樣~

[附上一圖來源於超輕量登山野營技巧一書]

折彎的草[圖來源於超輕量登山野營技巧一書]927289567874_8349459192708333568_n

松蘿.jpg
樹上乾枯的松蘿
就像上上圖書中說的樹上老男人的鬍鬚
這觸感真的很奇妙喔!非常~

石頭.jpg
石頭
我每次說到我用石頭擦屁股
聽眾的反應都是[天阿我的肛門會噴血]、[超痛的吧]、[很尖耶]
為大家的想像畫面感到好笑
話說石頭不是你選的嗎?你幹嘛選超尖的?可以選擇比較圓的、上面不帶泥土乾淨的阿~
話說屁股不是你擦的嗎?你幹嘛超用力的拿石頭攻擊你的屁股呢?你可以輕輕的、溫柔的、還帶一點轉動的~把你屁股上的髒汙便便輕輕的抹在石頭上阿~
我喜歡用石頭擦屁股的程度~大概是我在戶外使用各種材質的第一名~~因為真的很有安全感呢~~請務必試試看~XD
 

冷杉.jpg
冷杉的枯黃針葉
這個我真的覺得很猛
它長的針的很像馬桶刷!用起來也是XDDD
我一開始想像畫面用這個來擦屁股應該會很痛吧~
沒想到!一用之後驚為天人!覺得非常好用~
順著它的個性的某個角度~可以不會傷害到自己的屁股而且被一層層的擦的非常乾淨喔!

雪~
徒手把雪捏成像是石頭形狀~
據說非常好用!!
而且有沒有乾淨會非常清楚~
雪[圖來源於超輕量登山野營技巧一書]
[附上一圖來源於超輕量登山野營技巧一書]

等等等
自然物可以拿來擦屁股的實在是太多了
在山裡沒有了衛生紙,就像是真的放下人類世界中的害怕緊張感
開始練習用所有的感官來發現、來覺察、來尋找適合你擦屁股的東西
仔細研究~先摸摸它~摸起來舒服嗎?聞起來怎麼樣?先在手背手心上搓一搓~會不會痛呢~你有沒有感覺到它允許你拿來擦屁股呢~
不管你選擇了什麼~
更重要的是好好控制好它在擦屁股時的角度跟力量
過程中細細感受你的屁股喜歡什麼樣的方式~慢慢去體會、慢慢去修正
那麼即使堅硬的、刺刺的東西也傷害不了你的:)



最後
如果你真的還在過渡期,還在使用衛生紙擦屁股
也請你務必!!一定要把衛生紙裝進你隨身帶的垃圾袋並且帶下山!!
沒有任何人會希望在美麗的山裡,一轉頭居然看到許多樹叢的沾屎衛生紙們
不只很難看,而且還會在環境飄出你創作的大便味

而且衛生紙實在沒有你想像中的這麼好分解
它不會在你丟出手的那一瞬間就立刻消失化為塵土!不會!!
它會在那裏經歷風吹日曬雨淋
甚至可能一個月後都看的出衛生紙的樣子

而且衛生紙本身並不屬於那塊山林,當然也請不要留給那片森林
山裡的動物、植物歡迎你路過,但不喜歡你留下任何東西

 

還有濕紙巾不是濕的紙巾
它其中包含了非常多的人造化學物品,使它不會壞掉、發臭、保持香味,這很可能對你的身體會造成傷害
更重要的是大自然並不歡迎這樣的化學物進入
另外濕紙巾的材質是石化纖維製作的不織布,你根本可以看成不會分解的塑膠布
它就這樣因為你想要濕濕的布而誕生、而死亡
更多關於濕紙巾的危害可以看這篇文:https://www.greenvines.com.tw/2016/11/baby-wipes/
濕紙巾
類似的文還有很多

說這麼多都是為了克服自己不使用衛生紙、濕紙巾擦屁股身體
只是要讓屁股身體維持乾淨,並不需要用到它們
每一次使用衛生紙,我都想像有一片棵種子它奇蹟般的~慢慢發芽~慢慢茁壯~長成小樹~長成大樹~然後因我需求而被砍伐、運送、加工、到我手中的衛生紙,那背後是多大的成本代價
每用完一張拋棄時,我都想像它的旅行,被打包、運送、焚燒或掩埋,直到它回到土壤裡,這又是多大的成本代價
這些世界為我付出的成本,其實根本就不需要
只是我們過於緊張,被這文化教的好像沒有衛生紙會死一樣
其實並不會死,我試過了,沒事~活得很好~
甚至~其實,我們根本不需要類似城市說的那麼[乾淨]呢!


PS依據無痕山林準則,記得要挖一個坑~
有鏟子用鏟子~沒鏟子用石頭~
大便完後~連同擦屁股的材質丟進坑中~
用樹枝邊攪拌~邊把泥土鋪回來~~最後灑上ㄧ些落葉~就會看不出來
然後,因為你喜歡上廁所的地方有時候其他人也很喜歡~
如果很多人的隊伍有時候會有團隊的默契~像是在你大便復原後的土堆上疊幾個石頭做記號~才不會像是挖地雷一樣~一挖居然是上個人的傑作XDDDD


 

arrow
arrow

    菩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