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學的這條路上,總是面臨著選擇
但先相信,就能看見

 

﹍﹍﹍﹍﹍﹍﹍﹍

今天,看著學生忙,我覺得好驕傲

為了做公益義賣~響應週末的世界女童軍懷念日活動

今年羅東國中女童軍團第挑戰自己做餅乾與手工藝

事實上一開始宜蘭縣女童軍會提出這計畫時我是很懷疑很緊張的

覺得好像很難、哪有這麼簡單、感覺要動員的人力物力成本好高好麻煩、做出的成品能吃能賣嗎...總之就是有好多擔心啊嗚嗚~~

 

但好在我有神隊友!在神團長、家政老師與導師的強力支援下~計畫就這樣展開了!

而且這些孩子們表現真的好棒!

我不會烹飪更不會做餅乾,但這些學生可以用很俐落的身手完成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成品

我不會畫畫更不會手工藝,但這些學生可以產出一個個義賣看板與華麗可愛的髮夾

真的好厲害!好佩服她們!

 

不只佩服她們的好能力

更佩服他的堅強的意志力與信念

 

我很肯定過程絕對是辛苦的

手工藝組好有耐心,針搓到手、打火機燙到手很基本,一個低頭就是一下午,

但仍一針一線~細細做完每個精美無瑕疵的手工藝

更感人的是學生們變做邊開心、邊為自己感動,覺得這畫面超美!

餅乾組在烹飪教室一站三個小時,瘋狂打麵糊、在各個烤箱間跑來跑去,有時候還會烤焦失敗、被燙到、整個忙得像個陀螺一樣,

但過程好開心、很投入其中,完全忘記了疲累

結束後不只負責、主動的把家政教室打掃超乾淨,而且馬上帶著一包包的成品嘗試去賣給同學、老師、還帶回家繼續賣!

賣的過程也絕對不是順利的,常常遭受各種打擊~好貴、好醜、沒試吃、沒折扣...

賣髮飾更難了,這不是國中生會戴在頭上的款式,而且無法用很好吃來吸引同學購買~

但學生們的潛能絕對超乎我想像!

有些問題在我還來不及煩惱時,學生已經找到了自己的解決辦法~

積極、認真、越挫越勇、彈性變化、交流經驗、然後每個經驗都成為進步的基石

而且高年級的學姐已經在想著要如何帶動學妹、讓經驗能傳承、讓團隊能高效能合作

當團長最幸福的就是可以聽這些學生不斷跑來跟你分享這些過程與她的正念想法

看著這一切,總覺得最被激勵的就是老師了!有這樣的學生們真好阿!!

 

﹍﹍﹍﹍﹍﹍﹍﹍

回想我當老師以來

在教學的這條路上,常面臨著抉擇

我常常懷疑這~學生真的做的到嗎

懷疑這件事會不會很複雜、要影響很多人、成本會不會太高、真的可行嗎

想著想著就保守懶惰了起來
想著想著就錯過很多機會

 

但教育這件事,絕對是先相信,就會看見的阿!!

事實上真的放膽去試試看~就會產生一個又一個不可思議的精彩
在我教學短短人生就發生過太多先相信再看見的美好奇蹟

怎麼可能45分鐘內又生火、又做兩道無具野炊、還要收拾完畢乾乾淨淨離開,但就是可以

怎麼可能半學期的生火系列課程,被用一張圖表完整統整呈現出來,但就是可以

怎麼可能害羞內向的學生能拿起麥克風對群眾侃侃而談,但就是可以

不勝枚舉

 

最後就會發現

懷疑學生做不到,其實是我做不到,我就認為學生做不到

害怕環節行不通,其實是我怕麻煩,我就認為行不通

事實上學生,絕對比我想像(也比他自己想像)的要更厲害

僅以本文紀錄,提醒自己身為老師。勇敢相信學生。相信~就會看見!

﹍﹍﹍﹍﹍﹍﹍

最後以這段話送給自己與大家:

『我,跟自己拼了!』一書的序言一開始就說著
從0到10的一條線

常常你以為自己只有這點能耐(大概4)

媽媽覺得你還太小太危險太困難,只能做到這樣(大概2)

能看見你價值的教練相信你的極限可不只這樣(大概7)

而實際上,你比你想像的還要厲害太多!(就是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