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受夠了!!
我要我的生活更加乾淨、清爽、無負擔!!


好!既然下定決心要改變!

那就來做手工皂吧!!!



因為沒真正做過,怕技術太差
不敢直接做洗手、洗臉、洗髮、洗身體的
就決定從洗碗!!

又因為固體手工皂感覺很困難
成敗的關鍵因素太多
就決定從液態皂!!


想想,每次洗碗時總是很擔心用太多洗碗精洗不乾淨會把化學洗碗精都吃下肚、

不用洗碗精又怕洗不乾淨。

用號稱天然環保成分的洗碗精用貴又沒我想像中的那麼自然(看成分表就知道啦)
用最最天然的東西洗碗用很麻煩(煮麵的水、苦茶粉、無患子果實...)


現在有了自己做的手工皂洗碗精,一整個超好洗、很多泡泡、去油膩效果很好、用一點點就可以洗得很乾淨、便宜、不咬手(手會覺得很不舒服)不乾澀、不刺激、

保濕配方的還可以順便當做洗手乳、製作過程有樂趣、可以視情況調整精油就有不同效果


最重要的就是,沒有加一些阿里不達的東西,用起來很安心囉!


 

-------------------這條線下是準備工作-------------------------------

參考了書:

唐亞的在家做100%超抗菌清潔液體皂

 

準備材料:兩周前就在網拍上(手工皂專門店)訂購,直接宅配到府超方便


椰子油250g(天氣冷會變成白色固體,要先泡在溫水裡讓油慢慢融解)

橄欖油50g(我直接用家裡煮菜用的)

氫氧化鉀76g

尤加利精油5g(約125滴)(<----數量我都隨便加,可能加起來只有2、30滴吧)

檸檬精油3g(約75滴)(<----數量我都隨便加,可能加起來不到20滴吧)

 

 

準備工具:有些是接收家裡或別人不要的,有些(例如電子秤)在網路上購買,其他量杯之類的在家附近的生活賣場就可以買到了

報紙(鋪桌子)

口罩

手套

電子秤(最小測量單位為1g,要很精準的電子秤)

量杯(容量要到1000CC、要能耐超過150度的高溫、例如PP材質)

鍋子或鐵盆(製皂專用,有把手會更好,沒有也沒關係只是不好拿要小心燙傷;稍微大一點更好,以免攪拌時鹼液濺出來)

打蛋器或湯匙(書裡是建議不要用打蛋器,但我覺得很好用~XD,只是攪拌到後期攪不動時,我會換成筷子繼續攪)

溫度計x2(要長的溫度計、溫度要超過150度)

毛毯或保麗龍箱(保溫用,我都拿我平常睡的毛毯來包住一個晚上就好)

保鮮膜

漏斗

要拿來裝洗碗精的瓶子
 

 

---------------------------這條線下是製作過程------------------------------

 

開始囉!!

1.布置準備好
*先把桌子鋪上報紙

*戴上手套、口罩

*把所有要用到的工具準備好

2.把材料準備好
*把油脂都測量好,在鐵盆裡(我都直接把鐵盆放到秤上,倒入第一種油到指定數字,將電子秤歸零,直接倒入第二種油、依此類推第三、第四...種油也是這樣直接混和在盆子裡囉,不過今天做的洗碗精只有兩種油而已)

*把氫氧化鉀的公克數量好,在量杯裡

*把溶解氫氧化鉀的水量量好(230g),在另一個鍋子裡

 

 

3.加熱油脂

把裝油的鐵盆直接放到瓦斯爐上,開小火加熱
直到80度

P1290897.jpg

 

4.水+氫氧化鉀

 

等油脂快要到80度的時候
將放在旁邊,氫氧化鉀慢慢加入量杯裡的水
邊用溫度計輕輕攪拌,到完全溶解

可能會蠻激烈的
還會冒濃煙
注意溫度,可能會下降的很快!

 

5.混合油脂和鹼液

當油脂和鹼液都差不多70、80度左右,將量杯裡的鹼液倒入鐵盆中

(你會看到黃沉沉的油脂會因為鹼液倒入開始有些混濁)<------書裡面說有點像綠豆沙那樣,但我很難理解@@~

P1290898.jpg  

咳,總之,到這一步我會拿著鐵盆離開瓦斯爐回到沙發上,準備開啟邊聽電視邊攪拌的過程
(這時如果你準備的鍋子有把手就太棒了,就不會像我還要拿著抹布隔熱,因為真的很燙>"<)

 

6.拼老命攪拌

接下來的步驟,就是一直一直一直一直攪拌!!!!

這步驟我查書和網路上,有人完全用湯匙攪的、有人用打蛋器、有人用電動攪拌棒、還有人用多功能料理攪拌機(把液體倒進去讓機器自己攪還恆溫耶!!超輕鬆!)

P1290899.jpg  

P1290900.jpg  

P1290901.jpg 

P1290903.jpg

P1290904.jpg  

 

把液體從完全液體,攪到變黃、變乳狀、直到完全攪不動

做手工皂不要在愛慕的人面前做喔!!

因為打皂不是慢慢打喔,不是很優雅、很淑女、很做作那樣意思意思攪拌著...
錯!!!!

是要很努力很努力、右手酸換左手、左手酸再換右手,打到臉歪嘴斜、全身飆汗

速度很快的攪拌著(但是要小心不要濺出來)

 


至於要做多久嘛......


後來我又做了其他的液體皂

有的只要十幾分鐘就立刻成皂
有的五十幾分鐘都沒有什麼變化




有的全程很平靜

有的過程中不斷冒出猛烈的白煙

 


第一次製作時因為不懂,很優雅的慢慢打了一個小時都沒有要變稠的意思,看了教學影帶才知道原來要攪很快

還好還有補救方式

把鐵盆直接拿到瓦斯爐上加熱,稍微加熱一下(不超過50度)

加速一下變化


當他要從乳液變成固體那樣攪不動
會超超超超超超快的!!!

快到你還來不及把攪拌的筷子或湯匙抽出來,就被卡在裡面了

 

 

 

7.包起來保溫一天

到了完全攪不動的狀態,

拿保鮮膜包住鐵盆,

用毛毯包住(這步驟我查資料居然有人放到電鍋保溫!!!)

24小時

據說這步驟是要讓它完全皂化

P1290210.jpg  

(把它用毯子包起來,放到我會忘記的角落裡XD)

 

8.等兩周熟成

雖說要等兩周,兩周後如果它的顏色不夠透明,那可能是做不好、天氣不好溫度不佳,總之時候未到要繼續擺著直到透明黃

P1290826.jpg  

 

9.稀釋

拿出另一個盆子,

把皂糊撕成一塊一塊的(小塊比較好溶解),加入溫水(比較好溶解),攪拌(比較好溶解),還沒溶解的話再放久一點等他(比如放一天,明天起床就會看到他都溶解了)
P1290829.jpg  

P1290831.jpg  

書上是說用500g的水溶解,最後會得到總共600g的洗碗精,但我在不同的時間分別撕些小塊來稀釋,大約稀釋了快2000cc吧(所以精油的量我也亂加XD)

總共四瓶洗碗精

 

10.裝罐,加精油,加美工

 

稀釋溶解後,就可以用漏斗幫忙,倒入瓶子中,依需求加精油

自己做的樂趣就是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加精油、要加多少精油、要滋潤保濕抗菌還是去油膩等等不同的功效來加不同的精油

 

加精油不是一般洗碗精只有香味沒有效果而已喔!!


像是書中配方建議的

藍膠尤加利和檸檬精油,可以雙重抗菌、能去油膩,而且揮發性很好不殘留。

 

P1290845.jpg  

 

最後一步也是我最喜愛的一步,用膠筆(玻璃彩繪工藝筆,防水喔!)在瓶子上做圖案,或寫字標示這是什麼瓶子(洗碗清潔用)

圖中左邊就是這次的成品,完全液體放入慕斯瓶中,每次只要一點點就可以洗得很乾淨喔!!





YA!無毒清潔新生活!!!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