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開學第一節課童軍課

(感覺也適用導師時間的一開始)

 

老師們第一節課都拿來幹嘛呢?

講解上課規則未免太無聊(而且保證每個學生下週都忘光光)

讓大家自我介紹未免太崩潰(這是老師崩潰、學生崩潰的事)


 

認真講規則會忘記,但認真玩的氣氛感覺會留下來

我從來不拿第一節課來認真說明任何上課的規則

不如邊玩邊把你要說明的上課注意事項藏在裡面吧


 

第一節課我要完成以下任務:

1.介紹童軍課的上課宗旨

2.介紹童軍課的上課方式跟地點

3.確認有童軍小老師、是誰、小老師的工作為何

4.認識童軍老師、老師的名字、興趣喜好專長特色

5.讓同學們互相認識

6.感受各班級氣氛、需要關注的特殊人物

 

﹍﹍﹍﹍﹍﹍﹍﹍﹍

1.介紹童軍課的上課宗旨

剛開始可以先調查一下小學有參加過童軍活動的人有哪些呢?

以前有聽過「童軍」這兩個字的人有哪些呢?

童軍課真是奇妙,小學沒有、高中大學也都沒有~只有國中才有呢!

讓大家猜猜看國中的童軍課要幹嘛呢?

接下同學的任意回答,帶出童軍課主要學習三件事:

一、學怎麼樣跟大自然相處~所以我們會學怎麼露營、搭帳篷、繩結、野外求生等等

二、學怎麼跟其他人相處~怎麼溝通、怎麼團結合作、怎麼團體生活、如何讓人喜歡你~

三、學怎麼跟自己相處~更加認識自己、讓自己變成更成熟、更好的人~

 

2.介紹童軍課的上課方式跟地點

因為我們每堂課都在活動,並且從活動當中來學這件事情~

所以我們不會在教室裡面上課,可能會在校園的各種角落裡,

因為新生第一週都對學校很不熟悉,可以玩玩考考大家~

每講到一個地方~請三秒鐘內指出方向在哪裡~

自強館~自然史館~體操館~白宮......

這都是我們可能上課的地方啊哈哈

 

3.確認有童軍小老師、是誰、小老師的工作為何

那之後每次到底在哪裡上課,就要請小老師上課前來找老師確認後,回來跟大家說了

確認有小老師(如果沒有下課前我會徵求自願者)

 

4.認識童軍老師的名字、興趣喜好專長特色

5.讓同學們互相認識

6.感受各班級氣氛、需要關注的特殊人物

用一個活動來一次完成

認識新朋友活動

 

先確認哪些人可以喊出五個班上同學的名字、十個呢?(瞭解班上互相認識的情況)

開學第一堂我們先來練習如何認識新朋友

很神奇吧

感覺好像理所當然大家都會的事情

可是很多人即使出了社會還不會,還需要花錢去上課學習怎麼跟別人相處聊天呢!

今天我們不用花錢

用一個任務來學習如何認識新朋友吧!

認識新朋友.jpg

 

發單子,

總共有12格,

每格都有一個任務,

要找到人一起完成上面的任務請他簽名,

困難的是這12個簽名不可以重複!


 

現在一題一題來看

第一、三題找一個今天還沒說到話的女生與男生簽名

我們平常太容易找習慣聊天的人聊天,可能是座位旁邊的、可能是以前就認識的人

可是如果我們一直都在習慣的圈圈裡面,沒有強迫自己去發現哪些人是我很少聊到天的,那我們就很難認識新朋友!

而且今天任務沒有很難~沒有馬上要跟他聊一大堆東西~只是找他簽名而已唷!~一定要試試看!

 

第二、四題更進階囉~找一個男生或女生簽名,並且得知一個你本來不知道的他

不只簽名而已,你還要請她分享一個關於他的訊息是你不知道的

舉例(邊演邊說)~我幫你簽名後,然後:我跟你說唷,其實我戴眼鏡(推)

同學們會傻眼大笑XDDDDD

對這種外表上看得出來的就不用分享了:舉凡戴眼鏡、長相、穿著服裝、髮型這種都不用說。

但是麻煩也不要:我跟你說~我今天的內褲穿什麼顏色!

同學大笑XDDD

我一點都不想要在認識新朋友的時候,知道你今天的內褲顏色阿啊啊啊!!

就算是老朋友我也不想要知道!!!!

同樣道理,也麻煩大家不要把你人生重大的秘密、很困窘尷尬的事情、你的負面形象的事,在認識新朋友的時候跟大家說!

比如說:其實,我到了X歲的時候還曾經拉屎在褲子上這種!

大家可以現在想想如果別人問你這問題時你想分享什麼?

什麼是認識新朋友的時候適合說的、別人會覺得可以繼續聊天下去的、而不是傻眼無言句點王的呢?

通常可以分享你的興趣喜好:比如我喜歡聽音樂、我喜歡的明星是誰、我很喜歡吃咖哩飯這種

也可以分享你曾經做過什麼事:比如我曾經爬過雪山、我曾經釣魚過、我小學是棒球隊的

練習想想哪些話題~在認識新朋友的時候正向、安全、別人又會想要接著聊天下去的話題呢~

 

第一二三四題~有兩題是女生、兩題是男生

全班都是同學阿!難道只有男生是你的同學、女生不是嗎?

只有幼稚的屁孩才會「唉唷~才不要找女生簽名~討厭!」

成熟的人就會把所有人都當成朋友阿!

你想像一下你爸去上班然後「唉唷!才不要辦公室有女生!討厭女生!!」

根本不可能對吧!

所以等下就當作是被老師逼的吧~為了完成任務所以要找跟你不同性別的人簽名~

而且不只這兩題要找!整張單子都是!

希望你可以讓自己練習~找男生也有找女生喔!

 

第五到八題~必需要跟你一樣的,才可以找他簽名

在我們都是陌生的時候,找到彼此之間都有的,會馬上感覺彼此變很熟!而且很有話題可以聊!

 

第五題:和我家裡的寵物一樣

只有這輩子曾經有印象的、曾經有活過的~就算!

曾經有同學說「我們家養很多魚~在冰箱裡面~~」這種不算唷!!要活跳跳的!

阿公阿嬤家、外公外婆家的也算喔!

調查~有的請舉手(這時候要趕快左右張望看看等下要找誰簽名):

有養過狗的、貓、鳥類、魚類、蝦、兔子、烏龜、老鼠類、蛇、蜥蜴、蟲蟲類(甲蟲、蠶寶寶之類的)、雞鴨鵝、豬......

有沒有人家裡、外公外婆家裡、阿公阿嬤家裡都沒養過寵物呢?(可能0~2個人每班)

這時候可以問請舉手:

你家有出現過壁虎的?有出現過喇牙的?出現過蟑螂的?

沒有寵物的人可以用這個方式來找人簽名~

 

PS這題可以發現很多人家裡簡直像是動物園!好厲害!

 

第六題:和我一樣的興趣休閒

大家先不要急著寫是什麼興趣休閒,

因為你可能很多種~

先去找到一個人~然後跟他分享你的很多種興趣休閒~看看他有沒有剛好也有的!

比如我很喜歡爬山、攀岩、溯溪、露營、看書、畫畫...

ㄟㄟㄟ~剛好他也喜歡畫畫~那這時候你們就可以互相簽名~然後在格子裡面寫下畫畫這樣。

 

第七題:和我用同樣方式來學校

調查請舉手:

走路來學校、騎腳踏車來學校、家人接送你、自己搭公車或火車

 

第八題:和我家裡的排行一樣

堂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不算唷~就是爸媽生的才算

調查請舉手:

你是家中小孩排行最大的:通常都會被要求要成為弟弟妹妹的榜樣對吧~真是辛苦你們了~

你是家中小孩最小的:通常不是倍受寵愛就是倍受欺負對吧~

你是跟我一樣很悲情,上面有哥哥或姐姐,下面有弟弟或妹妹,反正被夾在中間的:

你是家中獨生子或獨生女的:(如果人數很少)你們可以找任何人簽名,因為你們又是最大又是最小、(如果人數夠)就互相簽名。

 

第九到第十二題:訪問題~

更進階了~

不只簽名而已,還要問他問題你簡單記錄下來

你要專心聽他分享~

 

第九題:訪問他曾經做過最為自己感到驕傲的事

舉例~這樣會沒朋友喔!!千萬不要成為這樣的人!!(邊演邊說)

「同學請問你為自己感到驕傲的是什麼呢?」

「喔~有一次我們家的晚餐是我自己煮的,五菜一湯,那時候我覺得自己還蠻厲害的」

再次強調不要以下這樣唷!

「蛤~~~煮飯很爛耶!這又沒什麼好驕傲的~你換一個啦!」

等同學笑完,問大家如果你是被訪問的人你的感覺如何?

一定很爛、很生氣、很想扁人、很傻眼、不想跟他交朋友對吧!

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

沒有任何一個人喜歡在認識新朋友的時候,被別人評價、貼標籤、否定、看不起~

也不會有任何人在交朋友的時候,都在跟別人比較「我比較厲害、哪有我比較厲害、你很爛耶」這樣不會成為好朋友的!

 

而且那是他的生活、他的努力、他的經驗啊~

每個人的狀態本來就不一樣~

注意題目喔!是為自己感到驕傲、不是全世界為你感到驕傲對吧!

所以只要他覺得為自己感到驕傲就好啦~~

比如煮飯對他來說那是他努力之後很不容易~終於達成的成果~他感到驕傲那很棒~

 

如果你訪問別人時~他的回應你很有興趣~

比如你也很喜歡煮飯~那你們可以交流~~

比如你超不會煮飯~連泡麵都會失敗~那也許你也會想要跟他請教~

就像這樣~如果人家的回應你很有興趣~就可以開啟一個聊天的話題~持續聊下去~

 

但如果你訪問別人時~他的回應你沒有興趣

那你就微笑點頭,忠實記錄然後謝謝他~去找人換下一題

平常生活也是唷!如果聊天的話題你沒有興趣~你就微笑點頭換下一個話題~或是找下一個人聊天~

千萬不要成為批評別人、評價別人、說別人這樣不好~或是打擊別人來彰顯自己多好的人~

這樣都很不受歡迎喔!

 

同樣的概念9~12題都是喔!!

 

另外也請大家想想你人生有什麼為自己感到驕傲的事,

那可能是個比賽~或是你曾經付出多大的努力~或是你曾經學到什麼

總是那個時候,你覺得自己蠻不錯的~

不管多小~那都是為自己感到驕傲的事!

想看看你有哪些是為自己感到驕傲的事~想跟其他人分享的~


 

第十題:訪問關於我有的好習慣是

 

那怕再小,只要是正面的、對你有幫助的、而且持續一段時間的

都是好習慣~

 

比如說早睡早起(可以趁機調查班上早睡早起、晚睡早起的人)

不用家人叫自己會起床、會折好棉被、會打掃好自己的環境這些都是好習慣阿!

還有同學說他會記帳、有人說他會堅持每天跑步30分鐘的習慣等等

可以趁機分享每天會寫感恩日記、我正在練習環保生活、我國中時會把功課內容寫在書桌白板上編號,都完成才會去休息之類的。

 

第十一題:訪問曾經參加的社團、什麼時候參加、參加了多久、學到了什麼。

運動型、音樂型、不只是學校的校外也可以、曾經參加過的團體就算~

而且你一定會學到東西~

而且學到的東西可能不只是表面的,可能很多是態度面的~

比如參加籃球隊,不只學到籃球規則、籃球的技術~還學到如何團隊默契、團隊生活、面對挫折、打氣激勵自己或團隊等等的

 

第十二題:訪問他的國中的願望

剛開學第一週,為自己接下來三年許個願吧~

希望可以功課怎麼樣、身體怎麼樣、長到多高、學到什麼、達成什麼成就、跟班上同學感情很好、交到很要好的朋友、或者是不要忘記要堅持什麼?

例如有個小學就立志未來要當導演的人,他國一這時候就給自己目標希望自己國中要完成三部微電影、希望自己有一步影片去參加比賽得獎這樣,接下來三年他真的很努力在學個方面跟影片有關的事,等到他國三畢業的時候,真的達成他的目標,而且真的有一部影片得獎,而且我看他的畢業影片真的是連大學生都做不出來的很專業的水準!

像是這樣,如果你有人生目標,你可以想想在國中階段你可以達成怎麼樣的成果。

又或者有個同學他希望他可以不管國中再忙再累,他每週末要自己騎腳踏車回嬤家抱抱阿嬤說我愛你。

 

 

認識新朋友的背後.jpg

這12題到現在應該沒什麼問題了,

還有幾件事要提醒大家~

 

*請大家簽人類看的懂得字!

這時候可以在黑板上寫我的名字~再簽一個華麗版明星一般的簽名~

如果等下你的簽名讓人家看不懂的~那個就不算囉!!

 

*請大家主動去找其他人!

不要拿著單子站旁邊等別人來找你!

認識新朋友!一定要主動!

沒有這麼困難~

如果你很活潑的~你可以當廣播電台『有養狗的過來~』然後就會有很多人來找你簽名~

如果你很害羞的~你可以默默走到一個人旁邊,把單子拿給人家,指著某格~人家就會幫你!

因為大家都要完成任務~所以你幫她、他也會幫你!

就是千萬不可以呆呆站在旁邊!就算別人在忙,你也可以走到人家旁邊排隊等著~

 

*全部都完成的~請來找我~

我會把你的號碼記錄下來!加分加分!

 

到這邊講解結束~

開始玩的時候請大家全部都要起立、把椅子靠進去~

這動作很重要!是一種強迫動起來的暗示指令!

 

活動進行中可以觀察同學、說說鼓勵的話、規則提醒、可以廣播我也可以簽名~來找我來找我~XD

﹍﹍﹍﹍﹍﹍﹍﹍﹍﹍﹍﹍﹍﹍﹍﹍﹍﹍﹍﹍﹍﹍﹍﹍﹍﹍

以一節課45分鐘來看

大概實際活動的時間為10~15分鐘

大概有3~7個人可以在時間內12個格子全部完成

大部分只差一點點沒關係

少部分一點點人完成度很低(需要特別注意他的人際互動狀態)

下課鐘聲響的就請回位置,表揚已經完成的、只剩下一兩格的人,

請希望大家今天這堂課有學到認識新朋友的事,並且把這些應用在平常的生活當中~

 

最後請把單子收過來就可以下課,

 

下課後請小老師跟我回辦公室

教會小老師如何避免傳達訊息時有人沒聽到(提早來確認、上一節上課時間大家都在的時候跟大家說、寫黑板上)

到辦公室確認我的位置與上課訊息留言板在哪裡


 

﹍﹍﹍﹍﹍﹍﹍﹍﹍﹍﹍﹍﹍

 

在講解活動時師生的互動、以及活動進行過程時,

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每個班級氣氛與狀態上的不同,

有的班互相尊重氣氛熱絡、有的班冷漠嚴謹、有的班不尊重人有攻擊與嘲笑氣氛

也可以馬上看得出班上過於活潑的人、腦袋靈活的人、喜歡講屁話吸引大家注意的人、分不清楚場合狀況講話的人、邏輯奇妙的人、自嗨的人等等

另外像是部分亞斯、自閉、人際互動狀況的人也可能看得見

也可以趁活動時走過去關心肢體困難的同學關於課堂後續的狀況:例如聽力障礙的同學確認剛剛是否聽的清楚、之後如果不清楚可以反應,腳受傷的同學是怎麼了,之後課程如果在地下室能夠下樓嗎等等

之後也可以依照上課感受到的,去找各班導師瞭解班上同學的狀況。


 

﹍﹍﹍﹍﹍﹍﹍﹍﹍﹍﹍﹍﹍﹍﹍﹍﹍﹍﹍﹍﹍﹍﹍﹍﹍﹍﹍﹍﹍﹍﹍﹍﹍﹍﹍﹍﹍﹍﹍﹍

最後跟大家分享國一新生大概會分享什麼內容~認識新朋友課堂記錄:


 

我的分享:

分享我認養了五個世界貧童

我走路環島故事

我的環保生活

我很喜歡戶外活動

我國中時候的唸書習慣(在騎車跟洗澡時背書、在白板上編好完成功課順序後一一完成才做喜歡的休閒)

我會寫感恩日記

 

話說剛認識新朋友分享這個真的好嗎XDDDD你要不要再想想:

我每天都有拉屎

我超聰明的

我超帥的

我喜歡某班的某同學

其實我告白過

其實我是GAY

其實我很喜歡惡作劇同學

其實我成績超好

其實我昨天沒吃早餐

其實我是不會運動的死宅

我喜歡打人(我很喜歡踢人)

我很喜歡罵髒話講幹話

其實我很笨

其實我很花心、喜歡過很多人

我大便時會發出聲音

我到X歲時還會把大便拉在褲子上

我會跟家人打架

我玩過大便


 

你不知道的我:

關於我的興趣(我喜歡看書、玩手機、跳舞、游泳、玩模型、玩抖音、釣魚、動慢、喜歡耍廢、我恨傳說、我喜歡的明星是)、

關於我的個性(我很懶過、我很隨和、我很皮、我很愛哭、我不喜歡講話、我很搗蛋、外冷內熱的人、我有潔癖、我打球時很瘋狂)

關於我的喜好(我喜歡的顏色、我喜歡咖哩飯)

關於我的某些能力(我會拉小提琴、大提琴、我會自己做弓箭、我數學很爛、我小學成績都倒數第一)

關於我的經驗(我拿過全國金牌、我昨天看到一隻蛇、其實我手斷掉過、當過風紀股長、我參加過合唱團、我曾經打掉別人的牙齒、曾經學過鋼琴、學過武術、曾追劇到半夜兩點、曾經摔進田裡過、左腳踩過釘子、被狗咬過、曾經出國參加數學比賽)

其他:我的綽號、我的星座、我的生日、我畢業的學校、我是原住民、我是棒球隊的、我近視了兩百度、我高職要念餐飲科、我有一個哥哥、我阿公禿頭、我阿公70歲了、我阿公死掉了



 

為自己驕傲的事:

關於學科成績:考過一百分、數學考過八十分以上

關於某些比賽或成就:參加過某比賽、全國三項田徑比賽第五名、拍過記錄片拿過金牌、拿過全國籃球冠軍、我是傳說的MVP、在兩億人的遊戲中拿過256名、XX遊戲我通殺、花六個月將X手遊等級衝到150等、打電動全破關、夾娃娃機清台

 

關於某些經驗:

參加過校隊、煎過荷包蛋、為家人做一個蛋糕、一天內完成寒假作業、打過全壘打、自己縫了一隻娃娃、把遊樂園裡的每個設施都玩過一輪、四歲就學會騎腳踏車、把玩具拆掉又組裝回去、組了一個超大的樂高、去紐西蘭留學兩個月、小時候把衣服穿起來???、研究了八年的動漫、我妹被罵我沒有??????XDDD、我曾經掉到河裡沒有淹死、曾經連續跑操場20圈、教會很多學弟妹打桌球、我吃過炸昆蟲、能自己管理生活作息、我會說越南話、學會蝶式


 

我的好習慣:

早睡早起、早上五點就起床、很少玩手機、會限制自己的手機使用時間

每天會自己洗衣服、打掃家裡、保持房間乾淨、每天把棉被折好、每天刷牙四次以上、每天洗四次澡!!!!

可以自己起床不需要家人叫

愛笑

固定去教會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我不打人

每星期六都會自己煮早午晚餐

不浪費食物

我會記帳

每天都會去打球運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課程紀錄 童軍課
    全站熱搜

    菩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