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天爺會給我們最需要的禮物,但是包裝醜的像垃圾]

分隊與骰子

童軍課有個很重要的精神,就是練習怎麼跟其他人相處、團隊合作。

你不需要練習和你朋友相處,這你本來就超會了~

你這輩子也不可能只跟你朋友相處、
面對不熟的陌生人、甚至是你不喜歡的人就無法相處甚至合作了,

因此秉持這個練習跟任何人都一起來團結合作的精神,童軍課不可能讓你自己選隊友,一切都交給你的神聖之手與老天爺的安排。

 

好在老天爺對我們非常好,他很了解我們的狀態~知道什麼最適合我們,因此他總是會給我們最『需要的』,而不是我們『最想要』的。

而且有時候『最需要』甚至會跟『最想要』完全相反

我們當然最想要跟好朋友或是相處愉快的人同隊

但老天爺很常認為這樣太舒服了,實在無法讓我們有所成長,而另有安排

 

等下我們透過一個魔法的骰子,讓老天爺的安排呈現出來

你等下擲骰子時需要高過你的頭,老天爺會在高過頭的那一瞬間掃描你的QRCORD,
他會瞬間完全知道你全部的狀況是怎麼樣、你適合怎麼樣的隊友,並且為你量身打造一個你最需要~你最有成長的小隊成員

有的人老天爺掃了後~覺得你需要跟好朋友一起~感受好友在不同時期的不同狀態~練習除了平常共歡樂也可以共患難的情誼
有的人老天爺掃了後~覺得你需要練習跟班上你很不熟不太常有交流的人一組

有的人老天爺掃了後~覺得你很強~而且已經準備好了~你可以挑戰看看跟你不喜歡的人一組

有的人老天爺掃了之後,認為你是個超有領導能力~能力超強的人~不能給你太簡單的小隊~可能會把各種奇形怪狀~甚至全班中你不喜歡的人全部聚在一組,讓你練習跟他們相處、練習領導好他們!!

也許未來你出社會工作~成為一名超有領導力的人後,老闆會好訝異你的領導力怎麼這麼強~居然底下部屬有各種脾氣個性的人你都可以領導的很好時~你可以很驕傲地說~因為在我國一下的童軍課分組時,老天爺已經為我安排了一堂超困難的領導學了~XDDD

 

老天爺為了讓我們成長,絕對不會讓我們太輕鬆,但也不會絕對不是過不了的關

就像是你玩遊戲遇到的魔王,一定是你打起來很辛苦~甚至很困難~但就是這個等級真的能夠克服的怪~而且一但克服了,那個經驗值與成長會是非常非常驚人的呢!

 

老天爺一定是不斷的在給我們禮物

但有時候那個禮物跟我們想的差太多

尤其他包裝可能真的醜得要命,簡直就像是垃圾一樣

拿到老天爺的禮物那一瞬間,你可能覺得很生氣~幹嘛給我垃圾!!然後就直接把它丟掉了,於是我們根本沒機會打開這個禮物知道裡面原來是滿滿的寶藏

 

記得在我當學生還是超屁孩時光時,曾經我很不喜歡班上一個女生,

覺得她很做作很討厭,總之就是個性很極端很不合,覺得她也不喜歡我,我們根本是敵人的狀態

但好死不死的在某一次的抽籤分組中

老天爺一定是掃描到我的QRCORD覺得我準備好可以跟他一組了,我居然真的跟她一組

一開始很憤怒、難過、沮喪、煩躁......各種負面情緒交織

覺得老天爺真的是給了我一個超大的垃圾!

讓我超喜歡的童軍課都毀了~我甚至有種接下來乾脆童軍課都擺爛好了

反正沒有未來希望了~這真的是超慘的狀態~

但我很慶幸那時候遇到個好認真的童軍老師,還有我至少還有點榮譽感

在老師給予一次次的團隊任務時,我覺得不要說小隊表現多好,但至少要完成小隊任務吧

於是在任務的壓力下,只好勉為其難~的跟她合作

不是說要變得跟我的敵人有什麼很棒的互動或是很好的交流,但至少可以溝通、至少要完成任務吧

於是一次次這樣合作完成任務後

我發現~誒~~原來她也是可以一起完成任務的嘛~我還以為她只有做做這個缺點沒有其他用處了,還以為有她的小隊就會滅亡了呢

於是又一次次這樣合作完成任務後

我突然發現~誒~我們小隊好像變超強的耶~每次有什麼小隊任務來~馬上神效率而且神品質的完成

連老師都會嚇一跳,覺得很少看到這麼厲害的小隊啊

而且這個小隊相處起來很愉快~合作起來超有力量的~!這小隊真的好強好棒~讓我每週都在期待童軍課的到來~因為我知道這小隊是真的很強的小隊!

這真的很神奇,我一開始以為一定要全隊都是好朋友,或是一定要全班最強的人聚在一起才能變成一個很厲害的小隊,但這個小隊有好多人我根本不熟,甚至還有我的敵人在

但他卻真真實實地變成了一個超厲害的小隊!

我後來發現關鍵在~大家都很認真的投入在其中!!

所以當每個任務來時,我們每個人會好快的馬上找到能為小隊奉獻的位置,並且很努力地為小隊貢獻

後來後來幾次合作下來,我開始發現,原來她除了做作之外,也是有其他優點的嘛

像是她好有創意,那些超級天馬行空的想法我根本不可能想得到

還有她好有美感,那些繪圖與設計相關的任務,她為小隊貢獻好多~好多~

這真是老天爺給我一個好大的禮物,人真的不可能只有缺點而已,他一定有其他的優點,只是我們常常不願意去看到而已

再後來後來,我開始發現她其實也很好相處,人也是個好人
再後來後來,相處越來越多~也越來越熟後~已經有點像是變成朋友那樣

我才在後來有次聊天之中知道,原來她那個做作也不是故意的

是她小時候被欺負時為了保護自己而變成的習慣,只是她現在可能已經沒有意識到這習慣已經不需要了,而且不知道這習慣會讓人家不喜歡

但她現在開始了解了,也願意開始慢慢變好

當然不可能像是電影那樣,隔天馬上變一個全新的人

那是很長久累積的習慣要改變也不可能這麼快

但她的確有在努力讓自己慢慢的在改變中

於是我感覺她越來越好~越來越棒~她真的是個很好的人

我甚至跟她變成非常要好的朋友

這幾十年來很多同學都失去聯繫,但她仍舊是我非常要好的朋友

 

這讓我回想起當初抽籤時那個心情~那時候滿滿的覺得自己拿到垃圾的臭心情~

但如果我拿到老天爺給我們的~這個看起來像是垃圾的東西,沒有先接受這個現實~就真的把它丟一邊開始擺爛了,我永遠都不會知道他後面藏著這麼美好的寶藏,原來是個大大的禮物

因此我知道,每當我們拿到老天爺給的任何我不喜歡的局面,我必須先好好認真的面對它、然後真的很努力很努力在其中,然後禮物才會真正開始被打開,我們也才會知道原來裡面真的富含了什麼寶藏

 

等下我們就要來一起接收老天爺給的禮物了

我不知道老天爺會給你什麼

而且外包裝可能會很醜

但我知道老天爺一定會給你最適合你的、你能夠成長克服的

我們要做的就是先接受它,然後仔細想想這可能是要我學習什麼,然後好好努力在其中

 

然後然後

我們可能要來練習拆禮物的第一個步就是

絕對不要讓你的新隊友感覺到你不開心、不想跟他同隊的態度

包含翻白眼、臭臉、說好衰喔、吼~~~之類的

就像是你爸媽現在工作上如果有新同事,你爸媽絕對不會對著他翻白眼說,好衰喔~有人來拖累我~吼~~

類似這樣誇張的行為,這樣會讓人超傻眼,一開始就不想跟你合作了,那後面要變成團結合作的小隊難度會變很高,你讓禮物變得很難拆啊~

就像是現在社會上頂尖的服務員,像是空姐遇到奧客,他們也不會嗆那個客人、讓客人覺得不開心一樣,把你的不開心心情先收起來不要讓其他人感受到

我們一起來練習好嗎

 

好~大家都準備好了~
那麼我麼現在來輪流丟骰子,看看老天爺會給我們什麼禮物吧!

 

_______

以下是分隊規則記錄文

 

擲骰子分四隊

1第一隊

2第二隊

3第三隊

4第四隊

5代表丟太快了,老天來來不及掃你的QRCORD感覺,請再丟一次

6代表老天爺讓你在三秒內,立刻決定你要去哪一隊,很有可能第一個就丟到六,在空空如也的小隊中選一個,不知道接下來是哪些人過來成為隊友的狀況~這心情很微妙的XD

 

骰子一定要高過頭輕拋,讓它自然掉下來

 

小隊有人數限制

依照班級男女生人數,平分為四隊,各隊有男有女,人數老師會控管,如果那隊已經人數已滿,那麼之後再擲到這數字的人也請你再重丟


 

________

適合用在班級有相處過半年以上有些熟悉、班上有些特殊的人、有各種好友圈與小團體

聽得懂人話也願意自我挑戰更加成長的年紀與班級

與老師有默契與互信的班級氣氛

 

________

 

可以搭配的分隊法有很多種,
可以輔助搭配的學習也很多~

像是更認識自己上學期的團隊與定位

為自己訂立這學習的團隊合作能力進步計畫

自己選擇這學習最想要進步的小隊幹部

自己承諾將會提供什麼樣的努力讓這個小隊可以怎麼樣的變得更好等等

_________

重點是每個動作背後的教育信念與人生哲學很重要

這樣說明不僅很有趣,而且學生的接受度很高喔~

即使真的跟敵人分到同隊也會開始願意先從接納同隊開始

好多同學都認為這骰子真的有魔法,而且越到學期末越是明顯

還有個學生一分隊就很興奮的跑來說~老師!這老天爺太厲害了~我真的跟我討厭的人同隊耶!太強了~所以我想已經可以來練習怎麼跟他合作了!

 

總之

分隊前做好心理準備~不僅能適時提高學生願意接納的心情

並且對之後小隊運作與合作情況大有幫助呢!

arrow
arrow

    菩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